顯示具有 Mr.SALT如是說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Mr.SALT如是說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今夕是何市?

我是一個在工作上極為投入的人
有時為了完成某些培訓任務,連續幾天時間睡不到幾小時是經常的事
你可以說是工作狂,也可以說是責任感重
但說真的
多數的時間我總是樂在工作
同時要求培訓呈現好的品質,不管是過程還是結果
或許也因為如此,所以大陸的合作夥伴才放心的把客戶的培訓案交給我
而且對結果多表滿意。

但,人生總是難以圓滿
這種工作模式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是
一年有超過200天,我是住在各城市的賓館或酒店
有時會有「今夕是何市?」的錯覺
某些日子淩晨醒來
要好一會兒才會想起當時在那個城市

和老婆、兒子及家人相處的時間不多
只能透過網路或電話聽聽他們的聲音
在外多數的時間一個人晚上待在房間
除了工作,就是啃噬寂寞
友人知道我的狀況,都覺得這工作真不容易
但多年以來,我心中已經逐漸平衡
所以一切還是以工作為重

記得某次在鄭州跟助教忙完整天的培訓後
在晚餐時間
我突然問:我們現在是在哪裡呀?
他笑著說:鄭州呀!怎麽呢?
我又問:那我們住的賓館是在鄭州的哪一方呢?
他也不知。還笑我說,是不是工作忙傻了?問這奇怪的問題。

其實我沈默了一下,然後跟他說:有時候,我感覺自己在一個城市裡,但卻又不屬於這個城市,離開了,城市也許不留我的痕跡,但每個城市終究進入了我的記憶。
他笑得更樂了,說有聽沒有懂?
我也無所謂,畢竟他不是我,無法體會這種心情。

但我沒說的是:希望進入記憶的,不只是城市的影像,而是與人相處的美好情感。
能得到嗎?我也不知道。
漂泊並非源自性格,而是對生命成就更高的追求。
取捨之間,攸然有度。